大人會議.jpg

【日本木之花家族見習- 因為這裡不需要秘密】
已經跟大家分享過管家杜杜我,在這一個月的時間都會在日本的某個生態村見習生活樣態,

簡單來說,在這裡(木之花家族) 的每一個生活成員(目前約85位),每一位成人、每一位老人、以及每一個小小孩(沒錯,1歲、3歲、5歲..的孩子都會在場),都會參與每一天晚上的心靈分享會談。
如果你準備好了分享自身的想法、有甚麼疑惑想向大家求助、有甚麼助於全體事項想要報告大家,
只要你肯說,大家都願意敞開心胸接納與聆聽。

這其實是個非常理想及 有效率的溝通方式,因為坦誠相見,所以很多事情可以回歸到本源共同探討及處理。

但這也是極為不容易的方式,
因為它將會曝曬出許多人心不願揭開的晦暗,
有時候,當你舉手坦承自己的行為疏失及心理晦澀面,你知曉將會迎來家族成員可能給予的嚴厲檢視,

但木之花的成員知道,唯有如此地攤開隱私照光,也才能打開更多客觀的視野,不再框架於自我的認知。

如此這般,你如何不成長自己的心靈狀態?
如此這般,你如何能繼續執著自己想要守住的自我秘密?

/
那一天晚上,如常地舉行成人會議,
一位男士舉起手來,輕描淡寫地說出自己在會計事務上的計算失誤、說出自己是如何的倉皇趕在最後時刻繳交,

現場有一些安靜後,成員們開始了舉手,其中分享幾個印象深刻的說詞對話,大致上意思如下:

「其實會計事務上的怠慢或執著態度,在你身上已經發生過許多次了。在我們的成員間,就有人有能力願意提供你需要的協助,但是你的回應只是不需要、表示自己來就可以了,只是如此的行為,便也擋住了成員間的流動,也造成了你工作事務上的失誤;這是彼此受傷。」

「我知道你有在撰寫一些人類如何成為美好幸福的文章,但是撰寫那些文章首先也需要同步自己的思想心態,如果這兩者不同一,時間久了人們就會察覺這個謊言,你自己也會變得不真實...。我想這也是為何現代社會存在那麼多問題。」

我注意到成員間彼此沒有明顯的疙瘩,似乎如此的運作方式是常態,
會後探問了其中一位成員,他跟我分享到,

「在這裡,每個人都會練習以維持整體運作的方式、協助彼此成為更好而看待彼此,因為每個人都是有念頭想要成長心態而聚集在一起,因此責備、批評、不負責任的想說什麼就說甚麼,在這邊不容易發生,因為那反而傷害自己的心態。

我們練習的是,如何跳脫自我觀點、進一步跳脫客觀,以客觀背後、維持整體朝向更好運作方式而前行。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花蓮北吉光輕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