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公益二手區1.jpg

【與旅人們同行- 公益二手區】
自從杜杜我來到了北吉光後,因為常與另一位管家Damon聊天,
除了工作上的辛酸血淚分享外(笑),我們其實私下非常熱愛談論生活小事、以及思辨類的主題,

尤其,我非常喜歡Damon曾經提到的共好態度。
這兩個字詞,不知怎麼的竟漸漸滲入我的思緒底,
總是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,漸漸地會去練習將共好的方式邀請來,一起協助思考。

而原先設立於北吉光的免費區,也是開始思考轉型的雛形。
我其實不特別排斥「免費」這個概念,只要物件能被繼續使用,對當時設立免費區的北吉光來說,就是成立的第一要件。

這一年過去了,漸漸發現原來沒有任何事情,是應該被「免費」看待,
許多的旅人願意分享物品,我們真的非常感謝、也很開心;
而許多的旅人願意拿取需要的物件,我們也真的非常樂意看見、也感到溫馨,

只是...只是,只是沒有任何過程應該是如此理所當然被看待,
每當有旅人放置物品在分享區,我總會一件一件的察看、清洗、晾乾、整理,
每當有旅人翻找喜歡的物件後,我總又需要一件一件的察看、整理,
因為物件流動的速度實在非常迅速,因此我也花了一些時間在整理物件上,因此免費區的運作,一直都非常的順利。

而我卻發現,似乎有哪裡不對勁?
如果以共好的態度來說,如此的運作乃是一條直線,而非一個循環的圓;
如此的運作,除了物件能夠被繼續使用外,竟沒有任何可能性了。
我其實私心的希望,我花去心思及時間整理的分享區,能夠帶動更多元的發展。

而這般的疙瘩,存在心理一些些時候,
一次點著夜燈思緒放她飛時,突然就抓到了空中的幾絲靈感:
「是阿,何不邀請客人同我們一起支持、關注花東在地議題?」

於是,我們將免費區變態成一個新形態,
免費分享區即日起進化為- 公益二手區。
我們將所有分享的物品清潔後,便一件一件的標籤上二手價格,而旅人則自行投幣。

不過其實我們更希望成立的是一個公益隨喜區,
因為重點本身並非物件的金錢回饋,

重點是我們以花去心思整理分享區的物品,來邀請旅人們以金錢回饋、得以繼續支持我們進行在地的環境議題及 推廣行動。

只是隨喜的方式,在亞洲地區人們來說總是陌生的概念,因此我們會先以標價來嘗試公益二手區的運作情況,來探詢是否有隨喜的可能性。

雖然把自己搞得滿堆坑、滿谷雜事,
卻把自己忙碌得好充實及快樂,

總是睡前的眼睛闔上前,會興奮起事情的發展樣子,

而小事不小,共好才是一切的美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花蓮北吉光輕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