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北吉光,我們支持友善土地的你們】

有時候的一些靈感、一些反思,
總會在一些生活瑣碎中突然拼湊起來。
如果,你是會有意識地將這些日常生活,試著去細膩的理出一些脈絡,
那麼,你就能愈接近自己的真相。
.
那天,一位客人問向我,關於洗衣服的事情,
我帶著他走向北吉光後院,那裏一台洗衣機、上頭一存錢筒,紙膠帶貼出洗衣服投幣20元,
那位客人愣了一下,問向我:
「啊?你們洗衣服還要收錢啊?」
我則是回答著:
「是阿,北吉光這裡許多設備都是自助式居多,背包客精神囉!」
.
而就在我拿出存錢筒中的數十元硬幣與客人換百鈔時,
突然腦袋閃過一個疑問,
.
「為什麼,要收錢呢?」
.
會有這個疑問的邏輯是,我是以土地的角度進行思考的,
今天客人洗衣服用的水是來自自來水廠過濾後的河川水,而河川是那麼大方的完全開放給人類使用,那我們又是為了什麼理由跟對方索取任何回饋?

當然我們提供洗衣機、當然我們提供電力、我們提供酵素洗衣精,
只是繼續的推回本質、推向本源,
這些最基底的源頭,不都是大自然本來就開放給人類使用的嗎?
那,為什麼,要收錢呢?
如果河川本來純淨、本來是那麼開放的給任何人使用,為甚麼人類傾向於拱手將生命基本權利授權給他人呢?

當然,如今的城市生活,就是如此的倚賴分工合作、以及物質服務,
只是我總會望著花蓮的天空而納悶著,
生活在城市的我們,是不是不太敢自己抓握生命了?總把許多權力放手交付他人。
漸漸地,我們便失去的更多了、漸漸地,我們成為了於環境有些麻痺的人們...,因為這些變動,我們無法直截的領會及感受,因為在我們的生命裡,有那麼多的互動都是假手於他人...,
於日常飲水、於吞入口的食物、於如何能夠生活下去...,
那麼多,那麼多....。

.
日常裡的這些反思,也是引動著我對於自身生活方式,去作導入友善土地的念頭,
如果有些事情我無法親自觸碰,那麼就支持、就支持其他有投入在這些友善土地觀念的任何人們、組織、團隊...,
.
我想,這世界會因此旋動起來,
往友善、在更柔和一些的方式,
善的循環。

arrow
arrow

    花蓮北吉光輕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